明河浮鸢

To the time to life, rather than to life in time.

Serge Lutens四款

Feminite du Bois林之妩媚

刚喷上的时候,我想我对于“妩媚”二字是不是有什么误解,仿佛各种香辛料混合在一起,刺激的让人恍惚了一下,将试香纸稍稍放远了一些。

可是,它是卤蛋呀,虽说卤蛋一向桀骜不驯,但是我不相信它会仅仅揉杂一些仿佛做菜时常用的调料。过一会儿再凑近去,果然,便是感受到了木香,并非柔和或是厚重的木香,依然带着点略冲的辛香,但其中隐约夹杂了一丝甜,于是喷了些在手腕上想感受后调。回家路上抬起手,觉出了更浓郁的香甜,香草赋予它略带奶味的甜,其中又有丝丝缕缕的木香,慢慢地木香完全融合进去,脂粉的香甜占了主导。


La Fille de Berlin柏林少女

血红的颜色便是让人意识到这并非寻常的娇艳的玫瑰,她魅惑而又带着刺,她不温柔,散发着冷冽的气息。你会觉得她很美,是那种高傲、冷艳的美,甚至会觉得她睥睨着你,但是还是想要靠近,她的魅惑无法抵挡,胜雪的肌肤点缀着鲜红欲滴的唇。后调慢慢地柔和下来,带刺的玫瑰逐渐卸下了防备,便会发现,用盔甲保护自己的她,内心依然柔软。

2年多前认识她认识卤蛋时,她和卤蛋还没有那么出名。现在这支香已经是网红香了,有时看着她因为独特的颜色和被打上的“生人勿近”的标签,被一些追求高冷气质的人盲撸,闻过后又觉不喜于是随意贬低她,真的有些难过。对每一个人来说,气味都应该是很独特的,去挑选你喜欢的、适合你的,而不是因为它网红或是追求想象中的气质而去盲入一支香,然后失望。


L'orpheline孤儿怨/怨女

对没错又是一款和林之妩媚一样和名字并不符合的香(这样的香我脑海中跳出了冥府之路),真的别被名字中的“孤”“怨”骗了以为它多孤冷幽暗,想入的话自己还是先试闻一下吧。

前调确实会有些辛辣,逐渐会转为清冷,但并不孤冷,带着一丝轻柔,约是雪松带来的特有的冷感与木质感。然后渐暖。在我闻来,尾调真的很温柔,是走过这世间的淡然一笑,心境与生活皆趋于宁静平和,不疾不徐,细水长流。


Nuit de Cellophane八月夜桂花/玻璃纸之夜

一喷出来空气中便弥漫开清甜的桂花香,一开始略甜,前调慢慢散去后便是贯穿的桂花香。沉溺于其中,不禁想起童年时长在南京,看到小小的丹桂藏在绿叶中,并不张扬,连成片后却是满目金黄,甚是美丽;微风拂过,每一朵小小桂花贡献的香气汇成的馥郁芬芳飘散开来,却依然清淡而不甜腻。

于我而言,是很喜欢这支香的,独特的桂花香勾起脑海深处的记忆,小学里和朋友们在桂花树下玩耍打闹;楼下的桂花树,有时折一段枝,插在花瓶中置于桌上,满屋都是醉人的淡雅桂香;外婆与母亲拉着我的手,带我去吃桂花制成的美食……我想,南京人大抵是很喜欢桂花的,桂花糕、桂花糯米藕、桂花酒酿元宵、桂花糖芋苗……金灿灿的桂花为菜品添上了一抹亮色,亦赋予了清甜的口感。(说着好想吃啊…


写在最后,气味作为人最原始的感官之一,承载着欢乐、哀伤、辛酸、痛苦及回忆的点点滴滴,亦承载着希望。在我看来,香水其实是很私人化的,同一种味道,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感受,因为你的故事、你的心境没有人可以复制,你也许会对一瓶香水的整体味道有所感悟,亦或许其中若有若无飘散着的一缕气息勾起你的思绪。就如我对八月夜桂花一样,璀璨的回忆赋予它特殊的意义;但是对别人来说,并不一定有如此体会,甚至不一定觉得它是一支桂花。所以众多香评也只是作为参考,去寻找属于你的那一支香、去享受追寻的过程。不断地试香与领悟个中韵味,远比看很多香评然后盲入要有趣也有意义的多,不是吗?


评论

热度(5)